科学家发现调节睡眠的重要基因

作者:胡水根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10

文章来源: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安徽省外国专家局)

人类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确定了与人类睡眠相关的遗传变异,然而,验证它们一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近期,来自德克萨斯A&M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和费城儿童医院的研究人员,使用从变异到基因定位的分析方法,证明了PIG-Q基因与人类、果蝇和斑马鱼的睡眠调节有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期刊,标题为Variant-to-gene mapping followed by cross-species genetic screening identifies GPI-anchor biosynthesis as a regulator of sleep

研究人员首先在人类诱导多能干细胞衍生的神经祖细胞中,通过ATAC-seqPromoter Capture Hi-C技术,进行“变异到基因”的定位分析,研究结果显示,有88个与GWAS信号相关的候选睡眠效应基因。其次,研究人员在黑腹果蝇中进行神经元特异性RNA干扰筛选,研究结果表明,该筛选确定了具有短睡眠或长睡眠表型的多个基因,包括许多转录因子。再次,研究人员在果蝇中重点验证了PIG-Q基因的功能,研究结果表明,PIG-Q的敲低显著增加了白天和夜间的睡眠时长。接着,研究人员在脊椎动物模型斑马鱼中进行了深入的睡眠表型分析,研究结果显示,PIG-Q的丧失同样会增加睡眠,进一步说明PIG-Q在睡眠调节方面的高度保守性。

该研究发现的涉及从果蝇到人类睡眠调节的新的基因途径,可以为失眠和其他与睡眠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新见解。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adv.abq0844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Science Advances期刊原文章,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