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发现运动对糖尿病心肌病的保护作用机制

作者:胡水根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10

文章来源: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安徽省外国专家局)

糖尿病性心肌病 (Diabetic Cardiomyopathy, DCM) 是指糖尿病诱发心肌的结构和功能损伤,与其他传统的复杂因素无关。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21, Fgf21) 是一种对心脏代谢稳态具有多效益处的肽激素,在调节代谢稳态中起关键作用,最近被证明是啮齿动物和人类的运动反应因子。然而,目前对FGF21 诱发的信号级联反应是否是运动对心脏保护作用的介质尚不清楚。

近期,香港大学医学院生物医药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团队发现,通过跑步机运动显著诱导心肌细胞中的辅助受体KLBβ-klotho)表达,从而在运动干预下使心脏成为 FGF21 的直接靶器官。该团队还证实FGF21-SIRT3 轴通过保持线粒体完整性介导运动对 DCM 的保护作用。

该研究通过电子显微镜,酶测定以及脂肪酸氧化和ATP产生的测量来评估心脏线粒体的结构和功能,发现运动使野生型小鼠线粒体损伤减少和心脏线粒体酶活性增加,明显减轻糖尿病引起的心功能不全。而当全身或肝细胞选择性敲除FGF21KLB时,运动对心脏的保护作用被很大程度上消除。研究结果进一步支持了FGF21作为应激反应因子在防御细胞应激中的作用,或可成为治疗代谢相关心脏病的潜在治疗靶点。相关研究结果以“FGF21-Sirtuin 3 Axis Confers the Protective Effects of Exercise Against Diabetic Cardiomyopathy by Governing Mitochondrial Integrity”为题发表在《Circulation》杂志上。

论文链接:

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10.1161/CIRCULATIONAHA.122.059631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Circulation》,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