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榜样】王俊杰:回头看,轻舟已过万重山

文章作者:土木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134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2019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王俊杰

 

荣誉奖项

滁州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

安徽省“国元证券杯”股票投资比赛 省级三等奖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实践经历

参与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污水改造项目

参与安徽省合肥市合肥西站建设项目

毕业去向

录取为福州大学硕士研究生

书上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书上又说,人生何处不相逢。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总觉来日方长,却不知岁月清浅。始于2019年金秋,终于2023年盛夏,四年滁院时光,如白驹过隙,匆匆流淌。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步入滁院,心里便暗暗发誓要做出一番成绩。四年来,在学习上我一直勤勤恳恳,不敢有丝毫懈怠。感恩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班的各位任课老师及辅导员张莎莎老师的深切关照,让我明白了读书的意义,让我对我自己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知。

01 抬眸四顾乾坤阔,日月星辰任我攀

我相信许多同学和我一样,对所学的专业充满迷茫,不知道大学生活究竟是什么样的。在知道自己录取的专业是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之后,我甚至浅显的理解为“修下水道”。随着大学课程的开展,对我们本专业有了更多的了解之后,我才知道我所学习的专业对日常生活的重要性。水是生命之源,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所以水资源的利用保护,水质水量的把控分析,以及水源地的规划管理,都在每时每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国家设立高等学府供我们学习,父母也为我们提供了优渥的生活条件,我们更要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实现自我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02 岁月如风踏浪行,秋水晨波映晴空

从小学到高中,我一直是一名不被看好的学生。在学习生活上遇到艰难困境甚至无法继续的时候,所幸有家人和老师们持续不断的鼓励,才让我没有放弃自己。从中考刚过普高线,到高考压线进入滁州学院学习,仿佛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大一下学期,我参加了英语四级考试,并取得了514分的成绩。大二下学期,认真总结英语知识,提升词汇量,增加英语阅读的理解能力,最终英语六级考试取得512分的成绩。同时,我深入地了解专业知识,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我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潜心钻研的学习生活中也促使我戒骄戒躁,大幅提升了自学能力。当我在进行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复试过程,面对学校的几位教授专家,正是我本科阶段的科研经历,让我能在专家们提问时对答如流,最终在复试阶段成功逆袭,取得福州大学研究生拟录取资格。

03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对于我们青年大学生来说,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生活中,遭遇挫折都是常常发生的事,我们要做的是从挫折中总结经验教训,提升自身的高度。在如今的大学生活中,“躺平”、“摆烂”的词语不绝于耳,我曾经也或多或少被这种思想所影响。当我业余时间在宿舍“躺平”,不想学习的时候,看见同学们都背上书包前往图书馆学习,我发现不学习会让我变得更加焦虑。备考的一年时间里,我仅仅在家调整了三天,便又匆匆忙忙地赶回学校继续学习。我经历过在盛夏的户外背书,仅仅几分钟,就已经汗流浃背。我也经历过在零下的户外背书,当腿被冻得走不了路时,是内心炽热的信念感,使我坚持了下来。从天还没亮就到达自习室,到晚上连保洁阿姨都让我赶紧回宿舍休息。也想过放弃,可是转念一想,我已经坚持这么久,何不再坚持一会儿呢?我始终坚信:努力就会有回报!数学的公式再难理解,英语的语法再难掌握,政治的条例再难背诵,只要肯下功夫,深入钻研,终究会在某天幡然醒悟,熟稔于心。

04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羌尽处是春山

未曾经历过大学奋斗的艰辛,便很难回味大学生活的甘甜。年轻的时候,我们对未知的事情好奇且惶恐,想要接近又不敢触碰,往往在这困惑和犹豫里,错过了最真挚的时光。如若不努力把握当下,我们的青春往往就不是鲜花的盛放,而是一场兵荒马乱的草草收场。能帮助你把握机会的人,永远只能是你自己。犹记得去福州大学参加复试时,踏进校门,我就在心里自我暗示:这将是我此生能够再接受高层次教育绝无仅有的机会。

未来在读研期间,我会依旧严格要求自己,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争取能在专业领域做出贡献,能为母校增光添彩!

You are more than what you have become.You must take the place in the circle of life.你应该比你现在要强得多,你必须在自己的生命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从现在开始端正态度,认真完成好学习、工作目标,在日后回味大学生活时,仍旧觉得这是充满意义、丰富多彩的四年生活。最后,真诚祝福同学们都能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终审人: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