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组织师生共学国家安全教育课

文章作者:柴可发布时间:2023-04-15浏览次数:13

今年4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14日,土木学院组织737名学生以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学院党委书记叶高、副书记陈绍山、全体辅导员及百余名学生代表集中参与学习。

本次国家安全教育课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为主题,分别由中南大学辅导员张金学、国家反诈中心民警刘明竹、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沈浩三位专家分享《做守秘密、防间谍的忠诚卫士》《反诈防骗,守护安全》《守好网络与数据安全的防线》三堂深入浅出的微课,参与集中学习的教师及学生都表示获益良多。

院党委书记叶高表示,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与学生代表一道集中收听收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通过中南大学辅导员张金学的讲解,知晓反奸防谍、保守国家秘密的范围及具体要求,国家反诈中心民警以发生在大学生身边的网络电信诈骗为例,叮嘱牢记三不一多原则,中国传媒大学沈浩教授针对网络和数据安全告诫大家,没有网络和数据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让我们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院党委副书记陈绍山表示,国家安全,人人有责。这堂课让同学们更好了解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学院将持续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网络素养,全方位打造安全教育“立体网络”,努力推动“无诈校园”创建。

院团委书记戴书亚表示,青年大学生应积极主动了解国家安全的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义务感和荣誉感。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安全不是遥远的“谍战片”,而是与所有公民都息息相关,人人投身其中,就必能筑起国家安全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

风景园林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周雨说表示,国家安全的真正实现,有赖于人人参与、人人有为。国家安全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惟有国家安全了,我们才能更好的生活,我们有义务为我国的公共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给排水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张莎莎表示,通过本次国家安全教育课的学习,深知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首先要以身作则,熟悉和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刻内涵,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国家安全法律,自觉成为国家安全的守护者;其次要教育引导学生掌握国家安全常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

风景201班刘越越表示,通过观看由张金学老师、刘明竹警官、沈浩教授共同讲述的《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我体会到了在国家安全面前,反奸防谍、反诈防骗、维护网络数据安全从不是小事,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或“旁观者”,保障国家安全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更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维护。

风景201班范志鹏表示,由身边同学被网络诈骗与信息泄露的案例,让我们越来越重视国家安全。本次国家安全教育课是一次机会,让我们认识到国家安全对于青年的责任,我们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坚决守住国家安全信息不泄露的底线。

201给排水江胜文表示,通过对安全教育视频的学习,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安全”的重要性。以前总觉得这些诈骗案件、境外间谍活动离我们很远,或者觉得没有这种事情,但今天通过观看视频学习,发现这些事情是真真实实的存在的,也了解到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维护国家安全、维护自身利益。

202给排水汤子慧表示,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本次安全教育课教授我们怎样维护国家安全,如何为国家安全贡献力量。我们一定要牢记“安全”二字,擦亮眼睛,努力识别真伪,绝不让不法分子的非法行为得逞。(初审:陈绍山  通讯员:戴书亚)

终审人: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