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召开专业班导师工作座谈会

文章作者:柴可发布时间:2023-04-01浏览次数:27

331日,土木学院召开专业班导师工作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叶高、党委副书记陈绍山、非毕业班全体班导师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陈绍山总体介绍学院专业班导师工作开展情况,并对班导师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要充分发挥班导师作用,引领学生成长成才;要加强团结协作,助力学生素质培养;要强化教育管理,营造优良学习氛围。

班导师代表胡水根、顾时国、刘嘉三位博士及辅导员代表张莎莎围绕学生工作的实践经验做交流发言。他们提出,从大一新生开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以树立专业自信为抓手,强化学生的专业认知能力;做到精细化教育管理,针对基础薄弱的学生,利用班级帮扶提升学习能力;发挥传帮带及朋辈教育作用,增强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之间的示范引导。参会班导师、辅导员就培养学生专业思想、培育优良班风、明确发展目标等方面座谈发言、建言献策。

叶高主持座谈会并总结发言。他肯定了班导师过去一年在学生学业指导、创新创业指导、素质拓展指导等方面的努力与成效,同时提出进一步希望。第一,要提高工作站位。作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要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对学生认真负责,有爱心、有耐心、有恒心。第二,要把握工作节奏。针对不同年级学生,掌握他们的不同诉求,提供分层分类指导,养成优良学风。第三,要改良工作方式。在引导学生成长的过程中要利用多种方式,将德育纳入日常教育的过程中,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的思想自觉及道德品行。第四。要注意工作联动。班导师的指导工作,应密切联系学生的实际,多从家庭、社会、学校着眼,加强与辅导员、专业课教师的联系联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第五,紧盯工作效果。效果反映工作成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班导师应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以百倍的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座谈会加强了班导师之间的交流学习,班导师和辅导员以学生为本,从学生的切身利益出发,为打造积极学风、营造优良班风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初审:陈绍山  通讯员:戴书亚)

终审人: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