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扎实开展系列活动强化劳动教育

文章作者:张昊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164

根据教学计划安排,近日,土木学院2021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在指导教师带领下,顺利圆满完成为期一周的劳动教育专业实践教学活动。

实践活动中,土木学子走进校内产教融合楼施工工地、数字建造实验室,将劳动能力与实践能力结合,近距离感受企业劳动最真实的一面,感悟劳动艰辛。在产教融合楼施工工地,同学们主动参与配比计算、材料的准备和称重、混凝土搅拌、浇筑脱模、养护及性能测试等工作流程;在数字建造实验室,同学们通过VR技术的沉浸式体验,感受材料堆放区失火、塔吊倒塌、房间脚手架临边坠落、房建预留洞口坠落等场景的安全模拟,在温习工程建设工地各类施工安全知识的同时,身临其境的体验更加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欲和创新思维。

土木学院副院长顾留碗、土木工程系主任张昊等与同学们一起参与劳动实践,希望同学们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积极探索,把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与积极参加劳动教育实践紧密结合,激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努力践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据悉,土木学院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围绕“赋能、力行、开拓”主题,将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劳动能力与实践能力、劳动创新与科研创新结合起来,实施多元化劳动育人工程,构建具有土木学院特色的劳动教育育人体系。(初审:顾留碗  通讯员:石振庆)

终审人: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