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顺利完成滁河防洪治理工程移民实物调查

文章作者:丁云燕 吴烈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380

由经管学院牵头,联合土木学院、地信学院、体育学院等师生共同参与,长江勘测规划设计公司主承接的滁河防洪治理工程建设前期工作日前圆满结束,该工作主要包括滁州学院服务课题组协助长江勘测规划设计公司完成在安徽省境内的滁河防洪治理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实物调查与移民安置规划报批。

安徽省滁河防洪治理工程为国家“十四五”重点水利工程,工程由河道整治工程、堤防及蓄滞洪区工程、水工建筑物工程和桥梁工程组成。工程建设征地涉及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南谯区、来安县、合肥市巢湖市、肥东县、马鞍山市含山县、和县以及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等2省、48个县(市、区),涉及25个乡(镇、街道),73个村(社区),涉及1013余户。

在滁河防洪治理工程立项前,滁河经历了2015年、2020年大洪水,其中2020年洪水襄河口闸上段堤防洪水位全面接近堤顶高程,超历史最高水位。为保证滁河圩区堤防安全运行,在进一步研究近年来洪水特性基础上,采取此项工程措施,提高流域防洪体系的可靠性,十分必要。

滁河防洪治理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实物调查与规划工作内容包括建设征地区实物调查、经济社会调查和移民安置规划外业三部分,主要工作为实物指标调查,同步进行经济社会调查和规划外业工作。

土木学院师生作为滁州学院子课题组参加了滁州市全椒县、马鞍山市含山县等滁河中游段圩区实物调查工作,不仅接受了实物调查联合工作组《可行性研究阶段工程建设征地实物调查工作细则》实操培训,还与县()有关部门、乡镇政府和相关单位抽调人员积极配合,对实物指标进行全面调查,并协助对涉及移民户的实物指标进行公示与政策解释,在工作中无不践行着具有包容性的人--水的和谐理念。

子课题负责人土木学院吴烈与长江勘测规划设计公司专家有效配合入户调查,他在科学网博客上展示了“滁河防洪治理工程与‘裁弯取直’历史与融合性利用”科普作品。子课题成员、2021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丁云燕积累了百余页入户调查表和AutoCAD标注成果图,为学好水文与水文地质学和土建工程基础课程打下认知基础。即将奔赴电建南京设计公司工作的2019级葛子杨也参加滁州学院服务团队入户调查工作,通过实物调查培训和实操,提前步入了规划设计队伍行列。

目前该移民规划报告已由安徽省工程咨询研究院组织了初审,涉及移民户的实物指标公示已递次进入到下一轮,滁州学院课题组成员将持续关注,期盼着处于江淮之间、长江下游左岸一级支流的滁河及其治理工程在度过汛期前确保安澜、顺利。(初审:张磊  通讯员:石振庆)

终审人: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