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关于组织开展第六届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滁州学院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文章作者:土木学院发布时间:2023-02-20浏览次数:397

202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至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建成绿色建筑,基本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的建设发展方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教育科技双轮驱动,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位一体”系统集成、统筹部署的要求。蚌埠在积极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中,准确把握“双碳”的内在逻辑,大力推广绿色低碳、节能高效、智能建造等先进适用技术,推动新技术规模化应用,创新驱动、数字赋能成效显著,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第六届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突出“绿色、低碳、数字”的主题,落实“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以赛促改”的人才培养计划,响应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信息化协同发展的强国之策。

本次竞赛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以“信息化、工业化、绿色化、智能化”为目标,要求各参队伍运用 BIM、装配式、绿色建筑分析、建筑碳排放计算软件及工程管理系列软件等,完成参赛作品的制作和提交。本次比赛共设置4个参赛组别,分为【绿色建筑】、【装配结构】、【集成设备】、【数字建造】。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学院

承办单位: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

二、大赛主题——绿色·低碳·数字

产教融合是我国高等教育,尤其是地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提出,要“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应用型或技能型的教育和人才培养,需要转变传统的教育策略与模式,寻求与企业行业合作,投入大型生产设备、实习实训场地,加强实际技能训练、技能考核与评价。在此背景下,实训教学楼的设计与建设应充分体现实用性和先进性。第六届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以蚌埠市龙子湖区作为建设项目地点,选题为“某高等院校实训教学楼”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

大赛以“双碳为矢,践行国家战略;孕沙成珠,实现建筑蜕变”为引,鼓励参赛同学在作品中体现“绿色、低碳、数字”的主题,以装配式建筑信息化(BIM)技术为载体,探索在产教融合趋势下,高等院校实训教学楼的功能、空间和科技应用。

三、大赛内容

在高等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背景下,本次大赛拟在高校内新建一幢装配式“实训教学楼”,包括但不限于实训、教学、交流等实训教学功能。在建筑功能、空间、技术等方面积极响应“绿色·低碳·数字”的大赛主题

建筑规模:10000-15000M2(其中实训、教学等面积占比不少于2/3

功能要求:包括多层的实训教学楼和1-2层大空间实训基地

1-2层实训基地的面积规模根据自定义具体专业、行业的实训要求而确定)

建筑高度:不超过24米的多层建筑

建筑体型:多层实训教学+1-2层大空间实训基地的组合体型

结构形式:装配式混凝土或钢结构

注:各组别根据赛题及相关规范要求设计。

【建筑绿建】题目

要求参赛小组以“绿色·低碳·数字”为主题,以建筑全寿命期内的以人为本、安全健康、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为主旨,探索将产教融合、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融入装配式建筑的方式,根据组委会提供的用地(参见《附件1:第六届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总平面图》)自主完成拟建建筑的建筑设计和绿建分析、碳排放计算等,设计成果及相关分析计算应符合国家和行业的相关要求。

【装配结构】题目

要求参赛小组以“绿色·低碳·数字”为主题,以建筑全寿命期内的以人为本、安全健康、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为主旨,探索将产教融合、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融入装配式建筑的方式,根据组委会提供的用地(参见《附件1:第六届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总平面图》)、地勘报告(参见《附件2:第六届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工程地质勘查报告》)自主完成拟建建筑的建筑设计、结构设计、碳排放计算及装配式设计,设计成果及相关计算分析符合国家和行业的要求。

【集成设备】题目

要求参赛小组以“绿色·低碳·数字”为主题,以建筑全寿命期内的安全耐久、以人为本、安全健康、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为主旨,探索将产教融合、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融入装配式建筑的方式,根据组委会提供的用地(参见《附件1:第六届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总平面图》和模型等设计资料(附件3:【集成设备】相关资料)为基础,自主完成多层建筑部分机电模型的创建,自主完成首层大空间实训基地的机电系统类型选择、机电(设备)集成设计及模型创建,完成管线综合检查和碳排放计算等,完成全装修装配式构件的预留预埋详图设计。

【数字建造】题目

要求参赛小组以“绿色·低碳·数字”为主题,以建筑全寿命期内的安全耐久、以人为本、安全健康、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为主旨,探索将产教融合、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融入装配式建筑的方式,根据组委会提供的用地(参见《附件1:第六届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总平面图》)和结构模型等设计资料(附件4:【数字建造】相关资料)为基础,自主完成结构装配式方案设计、构件深化设计、数字工厂流程和碳排放计算等相关内容,并在本项目所在地块(附件1:第六届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总平面图)上完成5D工程管理的相关内容,设计成果以及工程管理的相关工艺资料等符合国家和行业的要求。

四、参赛要求

1.校参赛作品提交截止日期为2023416日。

2.各赛项负责人

建筑绿建赛项:沈续咏,QQ1051628007

装配结构赛项:王嘉伟,QQ98706623

集成设备赛项:李维林,QQ2603863536

数字建造赛项:宗金程,QQ2522725809

3.作品提交相关要求(作品以文件夹形式提交)

建筑绿建赛项提交至邮箱:1051628007@qq.com

装配结构赛项提交至邮箱:98706623@qq.com

集成设备赛项提交至邮箱:2603863536@qq.com

数字建造赛项提交至邮箱:2522725809@qq.com

4.各赛项具体任务要求见附件一

五、成绩评定

(一)评分标准参见附件二,仅供参考

(二)评分方法及奖项设定

1.在专家委员会领导下,由多名评审专家负责成绩评定工作,并上报专家委员会对比赛结果作最终裁定。

2.校赛获奖总数量不超过参赛总人数的60%,按照省赛参赛名额(每个模块不超过3队)优先推荐省赛。

3.校赛设一、二、三等奖,对获奖的团队或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其中一等奖占比10%,二等奖占比20%,三等奖占比30%。

六、竞赛须知

参赛者必须保证其所参赛的作品为本人原创设计作品并签署承诺书,不能由其他任何单位或个人作品代替,如因抄袭和剽窃他人作品、窃取商业机密而发生知识产权或版权纠纷等均由参赛者自行承担一切法律责任。请勿投递之前已经在其他国内外赛事中获奖的作品,一经发现,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如有下列情况的,大赛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并索回相关奖项。

1.含有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内容;

2.含有过于色情、暴力、血腥,或其他不良思想的内容;

3.涉嫌临摹、剽窃,或其他侵犯他人著作权的情况;

4.经官方认定具有舞弊行为的情况。

七、大赛联系方式

1.本次竞赛的相关联系信息如下:

校赛总联系人:张昊,QQ35205007;孙威威,QQ405682950

2.竞赛交流QQ

滁州学院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赛事QQ群:725282240

八、竞赛报名表及承诺书附件

附件1https://web.chzu.edu.cn/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pdf.gif附件一.pdf

附件2https://web.chzu.edu.cn/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pdf.gif附件二.pdf

 

创新创业学院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智慧城市社团

2023220

终审人: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