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学生资助感恩诚信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

文章作者:钱璐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180

诚信五月,收获颇多。“感恩·诚信”是社会公德的重要内容,也是基本道德规范之一。“感恩·诚信”是为人处世之本,是“为人之德”的核心,是人的内心状态,不仅本身是一种道德操守,而且是孕育其他道德品质的基本。讲究“感恩·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当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先要内容。

按照校学生处学生工作的要求,我院精心安排了“感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通过此项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道德水平,培养了同学们“感恩·诚信”的道德品质。我院开展情况具体如下:

一、诚信校园行主题宣讲会

为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意识,促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强化资助工作的实效性,维护校园稳定,构建以诚信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经商会人行滁州中心支行,于2019年5月29日下午在我校开展2019年诚信校园行主题宣讲活动,按照学校要求我院10名贷款学生代表积极参会。

诚信讲座由老师细心认真的讲解有关贷款的具体事项,针对“诚信”的含义进行解析,诚信与市场经济,法治社会,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其中还涉及到大学生“诚信危机”,诸如考试作弊,无视校规,不实之词等。这正是我们当代大学生要避免的问题。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诚信乃是人之本,处世之道,更是一个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通过此次活动,使学生深刻认识到诚信是当代学生立身为人,走向成功的必备品质,是当代学生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全面提高了学生的诚信道德素质。

二、感恩·诚信主题班会

各班开展以“感恩·诚信”为主题,“立言、立行、立德”感恩·诚信榜样教育。同学们认真观看感恩·诚信视频及PPT演示,结合辅导员讲解,对助学贷款还款、使用信用卡、各类考试注意事项等等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对未来人生的诚信起到了好的教育作用。

三、诚信宣誓

因诚而信,严于律己。各班通过成功举办诚信宣誓活动,使同学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了诚信的意义,有利于培养同学们踏实肯干、严谨务实的学习态度,对强化学风建设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四、签订诚信倡议书

为了弘扬诚信、感恩、正直等优秀大学生品质,我院开展了“诚信倡议书”签名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大家认识到应该自觉加强自身修养,不做违反道德规范的事情,遵守校园文明规定,保持一颗正直诚信的良好品质。我院16、17、18级所有班级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

五、举办诚信征文比赛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培养大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营造积极向上的诚信氛围,引导受资助及全体学生弘扬诚信文化,争当诚信学生。我院积极举办诚信征文比赛,同学们积极投稿,从中选出11篇。具体如下:

六、诚信问题问卷调查

诚信乃人与人交流的心灵桥梁,它需要人人参与。只有人人献出自己的真心,真诚对人,才能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贡献。通过诚信问卷调查,收集不同价值观的人对诚信的看法,从而更好地推动诚信教育。我院共有563名同学参与了诚信问题调查问卷,参与率达62%。

以“诚信”为前提,确立约定、信守承诺,真诚相对、和睦相处,求真务实、言行统一,实现“自立”。此次诚信主题月活动的顺利开展,对营造良好的院风、班风和舍风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共创团结协作、健康向上、充实美好的大学生活,努力成长为合格的“四有”人才。

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是一项长期复杂而又细致的工作,我们必须立足现实,根据大学生诚信状况的现实特点,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将大学生诚信教育落到实处。(通讯员:戴书亚)

终审人:陈绍山







终审人:石振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