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系专业简介

文章作者:土木学院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16

滁州学院风景园林专业肇建于2010年园林专业,是安徽省信息化建设风景园林最早的专业,至今已有10余年历史。2020年正式招生(园林专业停招),理工类,标准学制年限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城乡人居与生态环境建设需求为导向,注重人文与空间、技术与生态的深度融合,着力培养能够在规划设计、市政、地产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风景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工程施工与管理等工作,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在多年办学历程中,秉承“匠人匠心、筑园塑人”教育理念,立足于安徽、面向长三角,制定了基于“四园共筑,双师并举”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人才培养方案,致力于培养适应风景园林助理设计师、助理工程师岗位的规划设计、施工与工程管理人才。以工学为基础,以规划设计为课程主线,形成了“工程技术、规划设计、植物生态、信息技术”四大特色课程模块。依托“教学名师、创新创业导师、双能型大师”等师资力量,构建了“产、学、研、用”于一体的师生服务社会体系,取得了良好社会和经济效益。

【主要课程】

本专业在课程设置上,不仅注重风景园林设计、风景建筑设计、植物景观设计、风景园林工程与管理等专业基础理论学习,更强调制图、方案/扩初/施工图设计、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及工程施工等方面的实践能力训练。主要课程有:风景园林设计原理、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建筑设计、风景园林制图、风景园林工程、风景园林工程管理、风景园林植物与应用、风景园林生态学、植物景观规划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参数化设计、风景园林GIS应用。

【就业前景】

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公园城市”、“美丽中国”、“智慧城市”等国家方针大略的贯彻与实施,不断推动着景观工程向着绿色化、生态化方向发展,景观规划设计向着科学化、信息化方向发展。目前,我国城镇化率已达60%,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受到重视,发展空间巨大,将为风景园林专业毕业生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同时,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将为风景园林专业毕业生提供更为广阔的就业前景。

终审人: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