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一、省级平台

1.安徽省桥梁结构数据诊断与智慧运维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安徽省桥梁结构数据诊断与智慧运维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经安徽省科技厅批准的省级科研平台,主要目的是发挥国际科技合作在扩大科技开放与合作中的促进和推动作用,促进我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健康发展。中心现有核心团队成员26人(院士2人,其中80%以上获博士学位),可供使用的仪器设备价值600多万元,建筑面积2000平米。已承担国家自然基金等纵向课题12项,到账经费500多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60多篇、发明专利20多项。主要服务于土木工程领域,特别是数据智能感知与解释、损伤模拟与数字孪生、大数据诊断与评估、桥梁智慧管控与性能提升等,聚焦桥梁结构数据诊断与智慧运维前沿,建立国际化运行机制,承担国际前沿或重大需求科研任务。 目前国合中心主要合作单位有:捷克、斯洛文尼亚、立陶宛、希腊、克罗地亚、波兰等中、东欧“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及科研院所

2.安徽省公路低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安徽省公路低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是经安徽省发改委批准的省级科研平台,以国家双碳战略为导向,聚焦公路低碳新材料,重点围绕公路低碳材料开发利用、公路景观设计与环境、公路路基与边坡工程等方向,开展低碳水泥基材料、路面结构与材料、低碳路基与边坡工程处理、低碳交安工程新材料和低碳公路景观植物选配技术等核心技术研究。

二、研发团队  

1. 滁州市113”产业创新团队-水处理技术及应用产业创新团队

滁州市113”产业创新团队-水处理技术及应用产业创新团队成立于2021年,现有研究人员8人,其中教授1人,中级以上职称5人,参研学生25人。团队负责人为张磊教授,团队承接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 13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索引29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团队“饮用水水源及流域水环境生态修复、农村给排水系统改善”为核心,主要承担水环境修复、农村污水处理等工程项目。近年来,围绕河道整治、水质提升、村镇污水收集处理等方面承接企事业单位委托课题多项,累计科技到账经费400万元。

2.土木工程材料应用研究团队

土木工程材料应用研究团队成立于2019年,现有研究人员8名,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5人,实验师1人另有参研学生20余人。团队成员主要以水硬性石灰材料、土工合成材料及绿色再生材料为研究方向,开展地方性、应用型土木工程材料应用研究。本团队共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内的科研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SCI、EI等科研论文20余篇,获专利授权7项。本平台主要服务领域为土木工程材料性能测试及应用推广。

3.BIM数字建造团队

滁州学院BIM数字建造团队成立于2019年,旨在服务学院各专业信息化课程教学、实践、科研与社会服务等工作。现有研究人员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博士学位4人,参研学生22人。团队负责人为张昊博士,团队承接科技部外专项目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5项,发表EI及以上论文20余篇。团队运行采取“1+3”工作模式,即1个BIM综合中心+3个BIM分实验室组成,用房面积约450平方米。配置有高性能台式电脑100台、BIM技术相关软件20余种,软硬件总价值800余万元,其中通过与企业共建软硬件设备约达600万元。团队具备建筑、结构、给排水、暖通、机电、管理、信息技术等专业技术力量,以建筑信息模型的设计、分析和服务为切入点,分别对建筑行业的招标、设计、施工及营运等环节服务。利用信息化技术和三维建模技术提供工程项目在整个生命周期下的所有数据,为业主、设计、施工及运营单位提供相应的数据信息服务。

4.园林景观与植物研究团队

滁州学院园林景观与植物研究团队成立于2020年,现有研究人员4名,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3人,参研学生30人。团队负责人刘嘉主持国家级研究项目一项,省级项目一项,发表论文10余篇。团队以乡土植物及新优观赏植物引种开发应用、特色植物景观设计、乡村景观为研究内容,服务地方。近年来承接植物栽培繁育技术与城乡景观设计等方面横向项目3项,累计科技到账经费100余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