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系专业简介

文章作者:土木学院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17

土木工程专业始建于2013年,2018年联合其他专业独立成立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2021年获批国家“双万计划”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理工类,标准学制年限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建设要求,遵循学院“地方性、应用型、信息化、开放式”的基本办学定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从事各类土木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教育、投资和开发相关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具备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涵盖结构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岩土工程、道路桥梁工程等相关学科领域,始终立足于滁州,辐射皖东,面向全省。以“新结构(装配式结构)、新材料(新型建筑智能材料)、新技术(智能建造技术)”为特色,通过扎实、系统的理论学习及工程实践,使学生掌握先进建造技术和基本理论,获得土木工程结构设计、施工、管理等职业工程师的基本训练;以安徽省长大桥数据诊断与智慧运维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省级科研平台)为依托,结合国家行业信息化改革和“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培养学生的专业信息化水平和国际化视野。

【主要课程】

本专业在课程设置上,不仅注重工程力学、结构原理、房屋建筑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学习,更强调工程制图、建筑信息模型、实验技术、结构设计及工程施工等方面的基本实践能力训练。主要基础课和专业课有:理论力学、材料力学以及结构力学等力学基础,BIM技术、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土力学及基础工程、岩土工程勘察、地下建筑结构设计原理、工程结构抗震设计方法、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及组织、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隧道工程等。

【就业前景】随着我国经济与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各项重大土木工程将陆续兴建,未来土木工程的发展趋势是工程规模向大型化、立体化方向发展;规划设计向科学化、自动化方向发展;工程材料向多功能、智能化方向发展;工程建设向信息化、工业化方向发展。目前我国城市建设的工业化水平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仍需不断完善,发展空间巨大,将为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和继续深造机会。


终审人: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