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开发出用于健康监测的高性能多模态智能纺织品 文章来源: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安徽省外国专家局)

作者:胡水根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10

文章来源: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安徽省外国专家局)

纺织材料已广泛应用在柔性传感器中,然而,能够区分多种刺激的多模态智能纺织传感器仍然存在挑战。近期,中山大学科研团队开发出能够同时实时测量温度和脉冲/触摸的多模态智能纺织品。研究成果发表在《Nano Energy》期刊,论文的标题为“High-performance multimodal smart textile for artificial sensation and health monitoring”

该研究提出的多模态智能纺织品可以同时输出两个独立变量,作为摩擦电纳米发电机(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 TENG)检测脉冲/触摸,其核心热敏性微/纳米多孔纤维束(也是TENG的工作电极)检测温度。智能纺织品的温度传感和压力传感都具有很高的循环稳定性和可靠性,且相互独立,可以同时检测和区分触摸的温度和压力分布。其中,热敏性微/纳米多孔纤维束具有高性能的热感度(β=4994.55K,在26℃α=5.58%/K)、最快的响应/恢复时间(97/239ms)和更高的温度传感性能(约3.2倍的热灵敏度),此外,纤维的温度传感性能对应变(拉伸、弯曲和挤压)不敏感。同时,智能纺织品的高性能压力传感可在温度变化下保持不变。

该研究提出的多模态智能纺织品有效推动了医疗护理、老年护理和远程医疗等领域的发展。同时,也可以应用到其他领域,如机器人、假肢和智能家居系统等。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nanoen.2022.107778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Nano Energy》杂志,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